回顧 2021,然後說說 2022 的目標吧!

日常分享
sharkHead

延宕了許久,1 月都要結束了,才開始寫 2021 年回顧與 2022 年的目標,實在慚愧。

原本預訂在 2021 年的最後一天寫回顧,但 2021 年的最後,有幸受朋友邀約前往小琉球跨年與體驗人生第一次潛水,寫回顧的事情被我暫時擱置,然後就一直拖到了現在。

雖然拖延是不好的,但不得不說海底的景色真的相當美麗且壯觀,我至今仍難以忘懷,所以拖延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2022_01_27_12_06_13_61f21a3558ddf.jpg
人生第一次潛水,欣賞摸了就要 30 萬的海龜

回到正題,在訂定 2022 年的目標之前,先來面對一下不願面對的真相。

我在 2021 年,完成了哪些當初訂定的目標。🤔

2021 年回顧

根據去年的回顧 - 再見 2020!小弟的 2021 年的目標與對自己的期許,我希望在 2021 年可以完成下面幾個目標,目標可以慢慢來,但一定要做到。

學習 TypeScript 與前端框架

TypeScript 的學習持續進行中,為了練習,我有使用 TypeScript 幫部落格加上一些簡單的小功能,例如置頂按鈕、文章瀏覽的 progress bar 與 oEmbed 嵌入影片。

前端框架原本是打算認真去學習 Vue.js 或是 React.js,結果後來學了一個輕量的前端框架 Alpine.js

會學習 Alpine 的契機是因為 Laravel Livewire,Livewire 的作者為 Caleb Porzio,同時也是 Alpine 的作者,所以這兩個後端與前端套件有著一定的整合性,可以一起使用。去年我曾好奇去學習 Livewire,並將其應用在部落格的留言系統與搜尋功能上,因此在前端上,我也很自然地選擇了使用 Alpine。

雖然 Alpine 的功能不像 Vue 或是 React 那般強大,但學習成本很低,使用起來也很便利。

學習 Tailwind CSS

Tailwind CSS 學習也是持續進行中,去年將部落格做了一次 UI 上的大改版,將前端框架從 Bootstrap 5 改為使用 Tailwind,也寫了一篇改版心得,多虧了 Tailwind 的強大,終於幫部落格加上了自己夢想很久的的暗黑模式。

2022_01_26_22_52_55_61f16047aefd3.png
原本使用 Bootstrap  5 的部落格
2022_01_27_00_10_52_61f1728cba0a9.jpg
使用 Tailwind 進行 UI 改版,也加上 2.0 主打的暗黑模式

Tailwind 用到現在,我只想說… 真香

完成一個使用 TypeScript 與前端框架開發的 Blog CMS

我自首,這個我沒有做到。😓

今年主要將注意力都放在了部落格上,光是寫文章、維護與新增功能,就已經耗掉我不少心力 (實在是不想承認我懶) 。所以開發一個前後端分離的 SPA (Single-page application),就讓我放到今年吧!

深入學習 PHP

身為 PHP 後端打工仔,持續學習 PHP 絕對是必要的 (畢竟是吃飯工具) 。

但後端領域需要學習的絕不只有程式語言方面,使用 PHPUnit 撰寫自動測試,確保程式碼在交付時可以正常運作,理解資料庫設計 (例如索引與鎖的使用場景) ,提升資料庫讀取與寫入的效率,都是我正在學習,也想持續深入的部分。

想要學習 PHP 的朋友我很推薦 Program With Gio 這個 Youtube 頻道,裡面介紹了很多關於 PHP 的知識。

也許值得一提的小事

除了上述原本預定的目標,2021 我還做了…

  • 寫了 29 篇部落格文章。
  • 學習使用 Docker 建立開發環境。
  • 學習使用 Github Action 建立 CI/CD 流程。
  • 翻譯一篇在 reddit 上獲得許多反響的貼文 - Drunk Post: Things I've learned as a Sr Engineer,並在社群分享。
  • 學習使用 Swoole,並使用 Laravel Octane 將部落格架在 Swoole 的 server 上來加速。
  • 因為會忘記打卡,使用 Python 與 Selenium 寫了一個自動打卡小程式。
  • 在 Github 的 Discussion 上回答別人的問題,並被選為最佳答案。
  • 通過微軟 Azure Developer Associate 認證。

 2022  年的目標

 回顧完 2021,接下來就是來就是訂定 2022 年的目標了。首先第一個當然是…

使用 TypeScript 與前端框架搭配 Laravel 完成一個 SPA

去年沒做到的遺憾,一定要在今年完成。🤪

前後端分離在 Modern Web 可以說是主流趨勢,在這樣的職責分明的架構下,程式碼也會比較易於擴展與維護,我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前後端分離相關的開發經驗,不論是在個人技術或是在協助公司方面,肯定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實際拿來開發一些有趣的軟體,寫一個 SPA,前端可以練習 TypeScript,後端可以練習 PHP,可謂一石二鳥。

嘗試開發一個  PHP 套件?

寫一個開源套件讓大家可以方便使用,我覺得這應該是最能展現 PHP 學習成果的方式之一,而且感覺也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新的一年我想以此為目標,繼續精進 PHP 相關的知識。

雖然感覺很不簡單就是了…

來學學 Rust 吧

動態語言仔當這麼久,去年才想到要學 TypeScript 來當個靜態語言仔。

今年想學習看看可以操作系統底層的編譯型語言,感覺學起來可以更了解平常寫後端接觸不到的面向,而且 Rust 的技術文件非常齊全,社群也很活躍,自己有加入一個充滿大神的 Rust 聊天群組,每天看著大神熱烈討論著自己還不瞭解的技術,真的好希望自己也可以加入討論阿。

來學學日文吧

從來沒去過日本,這幾年的疫情升溫導致無法出國旅遊,讓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

好想去日本玩啊!

乞求疫情早日過去。

 

最後老樣子…

祝大家 2022 年新年快樂!
期許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朝自己的理想持續邁進。

sharkHead
written by
sharkHead

後端打工仔,在下班後喜歡研究各種不同的技術。稍微擅長 PHP,並偶爾涉獵前端開發。個性就像動態語言般隨興,但渴望做事能像囉嗦的靜態語言那樣嚴謹。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