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2020!小弟的 2021 年的目標與對自己的期許

日常分享
sharkHead

在說說 2021 年的目標之前,先來回顧自己的 2020 年。

2020 年回顧

2020 這一年,真的是多事之秋,但就對我個人來說,2020 年算是重新開始的一年。

在 2019 年底,我因為個人生涯規劃離職 (應該每個人離職的理由都是寫這個)
在 2020 年初,我找到新的工作,並且重新開始寫程式。

沒錯!上一份工作後期,我幾乎都是以跑資安服務為主,已經鮮少接觸程式開發了,我意識到這不是我想要的,思考一陣子之後,我決定向前公司提離職。

離職後的我,知道許久未碰程式的自已很菜,所以是一邊找工作,一邊買一些線上課程來進修。

(還有一邊打著薩爾達傳說:荒野之息)

小弟我在大學時期就對網頁開發有點興趣,曾經幻想過當個網頁工程師。

(這個時候我還沒有前後端的概念,所以是"網頁工程師",沒錯!就是菜)

前公司在我剛進去的時候,產品開發主要是以 PHP 與 Python 為主,我也因此接觸到 Laravel 這個 PHP 框架,在前公司前輩的幫助下,我學習到不少程式相關知識,建立了一些基礎。

因此雖然有一陣子沒有碰程式,但在找新工作的時候,我還能憑著當初前輩教我的,在面試的時候面對技術問題時不至於腦袋一片空白。

到了新公司,開始新工作,大學的幻想成真,我變成後端工程師,但上班後沒多久,我就意識到自己還有很多地方不足,因此下班後,我依然會去找一些學習資源來進修。

在某一次與前輩閒聊的過程中,因為前輩的建議,我開始有了寫部落格的想法,於是我開始動工,每天下班後回到家就是開發部落格,並在 2020 年 7 月,在 AWS 上架了自己的個人部落格。

中間的開發過程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也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的技術相關知識,不得不說,在 2020 年寫個部落格,可以說是最讓我覺得「我做對了」的決定。

到了 2020 年尾聲,新工作已做了快一年,目前已經非常適應現在的工作。

迎接 2021 年,我有一些新的想法與目標,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慢慢來,但是一定要做到 。

2021 年的目標與對自己期許

2021 年有兩個新目標,其中我個人最想要達成的是…

學習前端技術,並實際應用。

沒錯,就跟我的自我介紹一樣,我對前端有興趣,但就是沒有慧根。
BUT!想要做出一個美麗的互動網站,是不可能沒有前端技術支援的!
因此在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突破慧根的束縛,去學習…

  1. TypeScript 與 JavaScript 框架
  2. Tailwind CSS

Type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超集,由微軟這個財大氣粗的爸爸開發並維護,TypeScript 可以想像是 JavaScript 的外掛套件版本,完全擁有 JavaScript 的語法,但多了靜態型別檢查。
想學前端又想試試看型別宣告?那 TypeScript 絕對就是首選了。

動態型別與靜態型別,強型別與弱型別分別是什麼意思?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目前主流的 JavaScript 框架都已支援 TypeScript 語法,像是 React.js、Vue.js 與 Angular.js。

另外根據 Github 的社群調查,TypeScript 是熱門程式語言中的黑馬,現在不學,更待何時呢?

2021_07_14_19_32_10_60eecb3ae67be.jpg

至於前端框架嗎,我還沒決定要學哪一個,不過大概率就是 Vue.js 了,畢竟 Laravel 跟 Vue.js,雙方作者眉來眼去,看樣子似乎已經是官方配對了。

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可以使用 TypeScript 與某 JS 框架,寫一個部落格後台應用。

另外一個我想學的就是 Tailwind CSS,是近幾年快速崛起的 CSS 框架,根據 freeCodeCamp 調查,Tailwind 使用者滿意度高達 80% (Bootstrap 是 52%)。

之所以會知道 Tailwind 這個 CSS 框架,是因為 Laravel 8 的關係,Laravel 8 有許多重大變更,其中一個變更,就是將 CSS 框架改成使用 Tailwind,為此,還引起 Laravel 社群一部分人的反對。

反對的原因是他們認為 Tailwind 不像 Bootstrap 一樣,能夠快速地建構好看的網頁,這與 Laravel 的理念背道而馳 (有這個理念!?)。

以我的經驗來說,Bootstrap 真的非常好用,只需要基礎的 CSS 概念,就可以快速的建構好看的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網頁 (官網範例 Copy 一下就好)

但是如果想要高度客製化,Bootstrap 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了,畢竟 Bootstrap 本身已經包好各式各樣常用的元件 (像是 Button),這讓高度客製反而變得困難。

而 Tailwind,除了非常適合拿來做高度客製,在管理 CSS 樣式上也更為高效率,你可以用 Tailwind 去 Clone 出任何一種網頁,像是下方的影片。

Tailwind 將各種常用的 CSS 樣式包成一個又一個的 class name,只要在 HTML 標籤的 class 屬性上加上 Tailwind 的 class name,就可以套用對應的 CSS 效果。

Tailwind 讓我覺得非常厲害的一點是,他有很多非常好用的功能,像是…

  • 自己定義新的 class name 或是修改原有的 class name。
  • 也可以將多個 class name 包成一個 class name 使用。
  • 甚至可以將沒用到 class name 從 Tailwind 的 CSS 檔案中去除。

豪不意外它的滿意度會這麼高!

但是要使用 Tailwind,我覺得需要更多 CSS 基礎與網頁設計經驗,如果你還想要做出 RWD 網頁的時候,Tailwind 的學習成本我覺得會比 Bootstrap 更多一些。

想要快速的建構好看的 RWD 網頁,並且不需要高度客製化的話,Bootstrap 依舊是很不錯的選擇,尤其 Bootstrap 5 正式放棄對 jQuery 的依賴與對 IE 的支援。

但不論哪種框架,不論要高度客製還是輕度客製,基礎的 CSS 知識都是必須的。

稍微接觸 Tailwind 之後,小弟我還蠻喜歡它的設計,也大概了解為什麼 Laravel 作者會喜歡 Tailwind。

一樣的,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可以使用Tailwind CSS,設計部落格後台應用的頁面。

另外一個目標,也是菜雞後端工程師必備的目標。

持續精進並深入了解 PHP。

身為一個菜機後端工程師,不繼續鑽研後端技術其實是沒有道理的,也不實際,2021 年,在探索前端技術的同時,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繼續深入地去了解 PHP 與 Laravel

畢竟能找到現在的工作,還有開發一個部落格上來發發沒人看的廢文,都是多虧我大 PHP 與 Laravel,衷心感謝 PHP 的社群與開發團隊還有 Laravel 的作者 Tylor 大。

2021年到來,期許自己在專業上能夠更進步。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sharkHead
written by
sharkHead

後端打工仔,在下班後喜歡研究各種不同的技術。稍微擅長 PHP,並偶爾涉獵前端開發。個性就像動態語言般隨興,但渴望做事能像囉嗦的靜態語言那樣嚴謹。

5 則留言
sharkHead sharkHead 2021 年 08 月 08 日 (已編輯)
echo '感謝 Lindsay 大的讚美 😀';
Lindsay Lindsay 2021 年 08 月 06 日

部落格風格很讚~!

sharkHead sharkHead 2021 年 01 月 15 日 (已編輯)

一起加油!

errand_man errand_man 2021 年 01 月 15 日

加油 加油 加油 2021年一起準備翻轉人生!

sharkHead sharkHead 2021 年 01 月 02 日

其實 React.js 也是不錯的,真的有點難以抉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