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跑去考 AWS SAA 那檔事

日常分享
sharkHead
關於我跑去考 AWS SAA 那檔事

我在去年的年度回顧中,提到了今年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考到 AWS SAA (Solution Architecture Associate) 認證。

因為去年轉換跑道,改當 DevOps 工程師,工作上多了許多需要使用雲端服務來設計系統架構的任務,這讓我開始有了考認證的想法。想藉著考認證的方式來學習雲端服務。

而在上個月順利考到 SAA 認證後,我本來還想來學一下網路上其他大大,分享一下自己的考認證的準備方式與考試心得。

但因為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心得,我也從中獲益良多,所以我想這部分應該不需要我再多費唇舌了😂,還是簡單的閒聊自己考取認證的過程與想法就好。

2023_12_02_18_54_15_95497223f5bd.png
謝謝這些熱心分享心得的大大

雖然是為了拿折扣,卻有意外收穫

雖然說想考認證是我今年的目標,但我其實也沒有很認真在履行 (拖延症發作)。真的讓我下定決心要去考認證的契機,是前鎮子 AWS 在台灣舉辦的雲端高峰會。平常只會想看懶人包的我,注意到此次活動中有一個 SAA 講座。由 AWS 的講師分享如何考取 SAA 認證,並且參加者還可以拿到 50% 的折扣。SAA 的考試費用為 150 美金,為了少付一點錢,我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參加。

2023_12_02_16_00_33_6cc3e9498a35.png
高峰會除了會介紹許多新服務,也會說明如何應用這些新服務

雖然講座只有短短一個小時,但分享的內容對我後面考試有著很大的幫助,首先,想考試的人都應該仔細閱讀 AWS 官方的考試白皮書,SAA 認證的目的在於驗證你是否能用 AWS 的眾多服務,來打造強健且安全的系統架構。因此考試範圍非常廣。而白皮書中會詳細列出 SAA 所有可能會考的服務,這也是為什麼準備認證前先考白皮書是如此重要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注意看題目所問的情境,是要做到高可用性?還是要節約成本?現實很多時候就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資源有限)。考試中有可能會出現多種實際都可行的選項,但題目如果是問哪種方案成本最少,就得選可行方案中最為便宜的那一個。

上課與刷題

與大多數人的準備方式差不多,我使用 Udemy 上面許多人推薦的 SAA 課程與模擬試題來準備認證。

我上課並不太會做筆記,只是簡單快速的過一遍所有課程,讓自己對於完全沒接觸過的服務有個印象。真的開始做筆記是在刷模擬試題的時候。

模擬試題總共有 6 組,每刷完一組試題,我就會把題目解答與解析全部看過一遍,並做好筆記後在考下一組題目。但第一輪考試結果還是很慘烈,只有一次及格,大部分分數都落在 650 左右 (考試及格分數是 720)。我發現每一組試題都考不太一樣的知識點,可見 Udemy 講師非常認真的在設計模擬試題。

雖然第一輪考試的慘烈結果讓我有種不安感,但大多數人第一輪平均分數其實也落在這個區間。模擬試題底下有許多學生留言提到,如果第二輪後的分數可以穩定到 8XX 以上,那麼通過考試就沒有太大的懸念了!讓我稍微鬆了口氣,因為我第二輪都在 9XX 以上 (自豪)。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第一輪與第二輪考試的間隔時間要盡可能的拉長,確保自己是真的理解題目,而不是單純的背誦答案

踏入考場開始考試,然後明天睡醒看結果

我是去考試中心考試,考試語言選擇英文,這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考試方式。線上考試雖然不用大老遠的跑一趟,但聽說前置作業很麻煩,考官會認真的排除任何可能在考試中作弊的手段。

而去考試中心就不需要這些繁瑣的前置作業。並且大多考試中心都會提供單人考試間,讓你在考試中可以全神貫注的專心考試。

我考完當下並沒有當場顯示是否通過,考試成績是在隔天通過電子郵件寄給我。看到 「Congratulations…」開頭的信件,讓我鬆了口氣。

幸好我的 75 美金沒有浪費掉 …

2023_12_02_22_21_35_8da5ec207d45.png

架構師大大的話,讓我思考了一些事情

在考試前的某次上班,我與公司的架構師說了我第一輪模擬試題的分數。他提到他也曾經考過 SAA,並分享他當初為什麼會去考。

「做了幾次模擬試題發現分數都是 9XX,就直接去考了。」

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架構師,我完全無法想像 😳。

但這段話也讓我意識到,即使我考到了SAA 認證,也不代表我已經知道如何嫻熟的運用這些服務來設計架構。架構設計是一門很深的技術,唯有透過不斷的實際操作去累積經驗,才能真正的學會。

我應該為了學習去考認證,而不該是為了考認證才去學習

此次考認證讓我收穫良多,除了認識各種雲端服務,還學到各種服務可以怎麼搭配來符合自己的需求,並設計出具備高可用性的系統。考完認證的我,或許該用 Terraform 來建立看看各種在 SAA 中出現的經典架構了😁。

題外話,SAA 的真相

那天架構師大大也提到,根據過往經驗,其實 AWS 有很多服務並不是很好用,不然就是貴的你用不下去,而這部分在 SAA 考試中是絕對不會提到的🤣。

感謝那天他「批哩啪拉」的跟我分享了許多過去使用 AWS 服務踩到的坑。除了既好笑又有趣之外,也讓我深深體悟到架構師真的不好當。

那天上班,我悟了…

沒有錯,SAA 認證其實是一個大型業配啊!

sharkHead
written by
sharkHead

後端打工仔,在下班後喜歡研究各種不同的技術。稍微擅長 PHP,並偶爾涉獵前端開發。個性就像動態語言般隨興,但渴望做事能像囉嗦的靜態語言那樣嚴謹。

0 則留言